学会简介 学会简介

最小化 最大化

为了更好地开展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方面的学术交流和科学普及工作,中国物理学会引力与相对论物理分会(原中国引力与相对论物理学会)于1979年11月在苏州成立。分会每四年召开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总结讨论学会工作,选举新一届委员会。分会每年举办一次学术年会,交流国内外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并表彰优秀学者。

学会要闻及通知 学会要闻及通知

最小化 最大化

 

2023年4月21日至25日,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重庆融汇丽笙酒店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物理学会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分会主办,重庆大学承办,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东北大学和兰州大学协办。本次年会共有来自全国各个科研单位的700余名学者参会。会议设置了1个主会场和7个分会场,共组织了13个大会特邀报告和284个分会场报告。

年会新闻:https://news.cqu.edu.cn/archives/news2/content/2023/05/02/b80a3fbd4fd51fb3d9e1bdcec09a5a5327a8f2d8.html

本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有关补充事项:1. 根据疫情情况,本次会议可能线下或线上举行;2. 若只线上参会(包括GR23国际会议),国内参会者无需缴纳50美金注册费;若线下参会,则现场缴纳会议注册费(学者(含博士后)1500元,学生1000元)。

中国物理学会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定于2022年7月3日至8日在江苏省溧阳市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召开。本次会议按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与第23届广义相对论与引力国际会议(the 2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General Relativity and Gravitation , "GR23")一起召开,由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承办。会议注册截止日期为2022年6月8日,报告摘要提交截止日期:2022年5月16日。会议注册网址http://gr23beijing.com/

2021年4月24日晚,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辽宁沈阳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主任、副主任和秘书长。

2021年4月24日上午,本分会在辽宁沈阳召开了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届委员会由30名委员组成。

2021年4月23日晚,第十届委员会最后一次会议在辽宁沈阳举行,会议讨论了学会换届选举及学会未来发展的相关事宜。

中国物理学会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分会2020/2021年学术年会暨全国代表大会于2021年4月23日至28日在辽宁沈阳成功召开。

2019年7月7日-12日,国际广义相对论和引力学会在西班牙成功举办的第22界广义相对论和引力国际会议上,学会理事长蔡荣根院士正式成为国际广义相对论和引力学会会士。

中国物理学会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分会2019年年会将于2019年7月14日到19日由贵州大学承办, 会议注册截止日期为2019年6月14日。详情请查看会议主页http://gra2019.csp.escience.cn/dct/page/1 。

中国物理学会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分会2018年年会将于2018年5月24日到29日由扬州大学承办, 会议注册截止日期为2018年4月24日。详情请查看会议主页http://gra2018.csp.escience.cn/dct/page/1 。

2017年度学会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开始申报,提交论文截止日期为2018年4月10日,详情请查看http://gra.itp.ac.cn/8 。

2016年度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揭晓,获奖名单见学会奖励。

2017年优秀报告奖揭晓,获奖名单见学会奖励。

中国物理学会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分会2017年年会暨第五届伽利略-徐光启会议于2017年6月25日至30日在成都成功召开。

中国物理学会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分会2017年年会暨第五届伽利略-徐光启会议将于2017年6月25日到30日由西南交通大学承办, 会议注册截止日期为2017年3月31日。详情请查看会议主页http://gra2017.csp.escience.cn/dct/page/1

2016年度学会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开始申报,提交论文截止日期为2017年4月30日,详情请查看http://gra.itp.ac.cn/8

国际广义相对论及引力学会2017年度IUPAP广义相对论及引力青年科学奖提名截止日期为2017年2月1日,详情请点击 http://isgrg.org/IUPAPprize.php

国际广义相对论及引力学会Bergmann-Wheeler与Ehlers博士论文奖已经开始接受申报,详情请点击 http://www.isgrg.org/bergwheelprize.php, http://www.isgrg.org/ehlersprize.php

2016年6月27日晚,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湖南长沙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及副秘书长等常务理事。

2016年6月27日下午,经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十届理事会,第十届理事会由30名理事组成。

2016年6月26日,第九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湖南长沙举行,会议讨论通过了选举条例及第十届理事推荐名单。